close

頑書空間開放後,蚊子和小美幾乎每天都會到圖書區選一本書。一來是熱愛被書本包圍的感覺,二來,平常忙碌的兩人在搬家後一直沒裝第四台(連三台都沒有),每天回到家,就先在黑膠地板上發懶,然後默默的與書本相遇,跳入圖文裡。

三個星期過去,我們重翻了許多舊書、打開買了很久都沒看的新書,當然,還有來自各方捐贈的書,都成了我們的宵夜新選項。

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是蚊子在學生時期買的書……一起看看,她是怎麼和這本書相處的吧~

14580347_965450330244796_108592828_n.jpg

【跟著佐賀阿嬤笑看人生】

學生時期,我老愛泡在書局一整天,會花錢買回去的,通常是看了三分之一,確定還想再看下去的書。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一反我過去的習慣,翻了幾頁便毫不考慮的下手,除了來自佐賀的阿嬤實在是太有趣,永遠都會爆出意想不到的哲理(而且還不容易推翻!),樂觀的老人家,也讓我思念著自己從小最依賴的外婆。

出生於不平靜時代的作者島田洋七(本名德永昭廣),是日本曾紅極一時的漫才演員,小二時,因為廣島太混亂,本來是送阿姨去坐車的日子,居然毫無預警的被媽媽親手推上火車(我想媽媽的神來一手也是遺傳自阿嬤吧!?),由阿姨帶他到佐賀的阿嬤家居住。

第一個夜晚還沒哭夠,昭廣就被帶去廚房學習生火煮飯,開啟八年負責煮早飯的日子。 阿公過世的早,阿嬤每天一早到學校打掃養大一家子,物資不豐裕的家,因為阿嬤有許多做人的堅持與責任感,得到街坊鄰居許多照顧,但阿嬤並沒有因此輕鬆,她故意搬到河邊,用木頭做柵欄,自製了「河濱超級市場」,回收上游人家不要的蔬果,每天出門時還會在身上綁一條拖著磁鐵的線,再把路過吸到的鐵片或鐵釘拿去賣。要是我生在那個時代,大概只會不斷的嘆氣吧!

如果你以為,阿嬤只是個很會想東想西想省錢的人,那就太小看阿嬤了。

 

假如孩子煩腦著明天考英文都不會,你會怎麼回答呢?

阿嬤:『在考卷上寫…我是日本人』

昭廣:『我也不大會漢字』

阿嬤:『在考卷上寫…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過活』

 

假如孩子嚷著肚子餓?

阿嬤:『你神經過敏』

 

假如學校老師假借肚子痛讓孩子吃比較好的便當?

阿嬤:『昭廣,那是老師真正的體貼!』

 

假如孩子吵著無聊要看電視?

阿嬤:『去外面跑步就不無聊了』 (昭廣還因此跑出興趣,用飛毛腿打敗同學,還當上棒球隊隊長)

 

假如孩子帶著紅字成綪單回家?

阿嬤:『人生是總和力,成績單上只要不是0就好囉。1啊2啊的加在一起,就有5啦!』

 

假如孩子嚷著天氣太熱或太冷?

阿嬤:『夏天時要感謝冬天,冬天時要感謝夏天。』

 

還有太多太多經典語碌,來自阿嬤的生活智慧,這也帶著昭廣笑看人生中的酸甜苦澀,『再艱苦,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』。艱苦,不僅是金錢上的,生命裡總有許多高潮起伏,如何笑看挫敗與艱難,是最珍貴的一環。

在忙碌之餘,翻翻島田洋七這本輕鬆的童年回憶吧!讓昭廣的阿嬤告訴你,如何讓老天笑出聲音來!

對了,關於佐賀阿嬤,還有第二集《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》,這兩本書頑書空間都有哦,有機會到頑書空間,好好享受佐賀阿嬤的笑容吧!

arrow
arrow

    頑書趣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